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中国鲎人工繁殖技术研究”项目取得阶段进展

撰写时间:2018-07-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水产学会原理事长贾晓平研究员等专家一行,来到南海所中国鲎研究基地,听取颉晓勇副研究员关于中国鲎繁殖研究的情况汇报,对其承担的“中国鲎人工繁殖技术研究”项目进行现场指导。该项目经过研究攻关,现成功培育出体长0.8-1.2cm的中国鲎苗种8万尾,为后续开展中国鲎科学放流技术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鲎(Tachypleus tridentatus)有“活化石”之称,属节肢动物门、有螯亚门、肢口纲、剑尾目、鲎科,被列入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鲎试剂被收入中、日、美等多国药典,在现代医学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30年前在中国东部和南部沿海随处可见的中国鲎,现在数量越来越少,正面临极其严重的生存危机,亟待开展人工繁殖技术研究,以期促进我国鲎资源恢复和鲎试剂产业持续发展。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