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对拟穴青蟹在氨氮、亚硝酸胁迫下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19-10-16 [来源: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程长洪(第一作者)、郭志勋(通讯作者)等对拟穴青蟹在氨氮、亚硝酸胁迫下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mmonia toxicity in the mud crab (Scylla paramamosain): The mechanistic insight from physiology to transcriptome analysis》”、“Effect of nitrite exposure on oxidative stress, DNA damage and apoptosis in mud crab (Scylla paramamosain)”为题分别发表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4.527, 2019)、《Chemosphere》(IF=5.108, 2019)上。

氨氮、亚硝酸是水产养殖环境中最常见的污染物。养殖水环境中氨氮、亚硝酸偏高会影响水产动物的生长、发育、生理功能以及生存。南海所科研团队从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探讨了氨氮、亚硝酸对拟穴青蟹的影响。结果表明,氨氮、亚硝酸引起的氧化应激能够导致机体组织和DNA损伤,大量与免疫和DNA损伤修复相关的关键基因参与了青蟹的氧化应激反应,该研究结果为深入开展青蟹抗逆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论文在线获取链接为: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7651319304567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5653519318922

图1 氨氮胁迫对青蟹DNA损伤的影响

 

图2 青蟹在氨氮胁迫下调控机制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