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型潜浮式深海养殖网箱与智能装备研制”通过绩效评价

撰写时间:2023-03-1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3年3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召开课题绩效评价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院级离岸网箱养殖装备与工程创新团队承担的该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型潜浮式深海养殖网箱与智能装备研制(2019YFD0900903)”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该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由南海所牵头,联合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共同承担,重点围绕开放海域设施养殖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研攻关,研发的装备技术成果为拓展开放海域养殖新空间、强化养殖一体化管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课题已研制出适用于我国南海、北方开放海域的2款大型桁架式深海网箱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完成了大型网箱养殖自动投喂、渔获起捕、智能养殖管理系统等5项机械化与智能化装备系统样机的制作,构建了开放海域大型深海网箱的养殖模式,已推广应用大型深海网箱10个,新增设施装备产值超过5亿元。已制定标准4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登记软件著作权7项、发表研究论文12篇、编制规划1个,获得科技成果奖励2项,1项成果入选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装备。

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课题情况汇报后,进行质询及评分,一致认为,该课题圆满完成了合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并建议进一步开展系列装备的技术熟化,加快大型深海网箱养殖模式的推广应用,助推我国深远海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