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科研人员综述罗非鱼循环水养殖技术进展

撰写时间:2023-04-2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海水鱼虾工厂化养殖创新团队张家松研究员与挪威学者Sergio Zimmermann和瑞典学者Anders Kiessling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Reviews in Aquaculture(IF2022= 10.618,水产渔业领域排名1/54)发表综述论文,系统总结了全球罗非鱼循环水养殖技术,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

罗非鱼具有生成快、产量高、食性杂、疾病少、繁殖力强等特点,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极力推荐养殖的优良鱼种,作为贫困渔民解决蛋白源和脱贫项目加快推广,现已成为世界性的养殖鱼类,养殖范围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量已超过300万吨。中国是罗非鱼的最大养殖国,2021年产量为166万吨,其中南方三省为主产区,占比78%。近年来,罗非鱼养殖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是向高效循环经济发展。

南海所科研人员综述了几种罗非鱼循环水养殖系统的特点,如原位生物絮团技术(biofloc technology)、循环水养殖系统(recirculation aquaculture systems)、异位生物絮团技术(biofloc technology与recirculation aquaculture systems融合)、池塘循环养殖系统(split ponds and in pond recirculation system)、综合多营养化水产养殖(integrated multitrophic aquaculture),并指出,随着食物生产日益城市化,“在超市的屋顶”和城市工业设施中,鱼菜共生和节水/再循环系统等循环经济模式将成为罗非鱼主要养殖模式。

南海所科研人员在该综述论文中还介绍了多种富有中国特色的罗非鱼养殖模式,如池塘流水循环养殖、集装箱循环水养殖、渔稻综合养殖等,这些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养殖新技术,为提升世界水产养殖水平作出了贡献。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raq.12744 

池塘流水循环养殖系统

集装箱循环水养殖系统

渔稻综合种养系统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