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内设机构 >> 支持机构 >> 正文

渔业信息中心

撰写时间:2021-08-0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信息中心成立于2001年,下设图书馆、编辑部、标本馆、网络中心四部分,同时兼顾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目前在编人员12人,主任1人,图书馆2人,编辑部4人,网络管理3人,标本馆管理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7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7人。

近年来,我所领导对信息中心的建设非常重视,在书刊和网络信息资源的购置与收集、刊物的编辑出版以及网络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展开,并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职责范围:

负责所网络系统、服务器、网站、信息宣传屏和视频会议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负责本所软件正版化、所域名和所邮箱和非涉密网络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负责所图书馆网站和期刊网站,以及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和期刊办公系统的维护、更新和管理工作。

负责图书馆日常管理,做好书刊资料的“七防”(防火、防盗、防潮、防鼠、防虫、防尘、防高温)工作。

负责制定实施书刊年度采购计划。负责所各处室报刊年度订购、收发工作。

负责图书馆复印机的管理,提供资料复印服务。

负责《南方水产科学》的编辑出版工作。

负责《南方水产科学》期刊发行、稿酬发放、期刊交换、期刊年检与送审工作。

负责标本馆的日常管理,做好标本的整理、鉴定和维护,为所内相关科研工作提供服务。

负责所展览室的日常管理,及时更新展示内容。

负责外事翻译工作。

积极完成所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图书馆

南海水产研究所图书馆建馆于1957年。现馆藏已编目的各类中外文书刊21059册,其中,中文、日文图书7665种(9242册),英文图书 3033种(3917册 ),期刊449种(7900册)。

图书馆除了提供常规的图书、文献借阅和一般性的咨询服务外,在科技支撑方面主要体现以下功能:一是文献信息资源的搜集和整理,为科研人员提供专题检索服务;二是根据科研人员的需要,每年组织专业外刊和图书的采购,满足科研创新的需求;三是利用互联网、微博等新媒体开展网上书目检索、咨询、文献传递等信息服务;四是开展渔业信息和情报分析研究,为渔业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系统的技术支撑。

 

编辑部

编辑部原为独立的编辑室,2001年归渔业信息中心管理。先后编辑出版《水产文摘》、《南海水产研究》和《南方水产科学》等刊物。

编辑部现有成员5人,主任1人(兼),责任编辑及英文编辑4人,主要从事学术性期刊《南方水产科学》的编辑出版。近年来,由于坚持“唯真、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方针,在编辑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南方水产科学》的编辑出版质量和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先后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等国内核心期刊遴选系统收录,2015年、2017年分获广东省优秀科技期刊,并入选美国《剑桥文摘》、俄罗斯《文摘杂志》、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等7个国际著名检索系统,并成为开放存取期刊目录(DOAJ)收录源刊,得到了读者的肯定和普遍好评。

 

网络中心

南海水产研究所网络中心成立于2003年,主要负责全所局域网建设与管理、内外网站维护与更新、科学数据平台建设、网络安全、视频会议等信息服务工作,保障全所(含三大基地)网络应用的稳定安全运行,为各部门信息化业务提供技术支撑。

 

标本馆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建于1954年,2014年从所本部迁至花都基地,目前总面积1080平方米。标本馆收藏了自1953年建所以来历年采集、馆际交流、国际友人赠送的大量标本,包括浸制标本4500多瓶、干制标本90多件、贝类400余件、藻类压制标本200余件等,标本收集区域以我国南海为主,东至台湾浅海、西至北部湾,南至西、南、中沙群岛,最深海域达1308米。

2021年4月标本馆展馆完成改造。新展馆分为鱼类、甲壳类、贝类、藻类和珊瑚类五个展区,围绕“南海渔业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以体现南海特色和全所研发优势为重点,展示了浸制、剥制、干制、塑化等多种类型标本,种类涵盖鱼类、甲壳类、贝类、头足类、藻类、海龟类、珊瑚类等海产生物,以及黄唇鱼、鹦鹉螺、唐冠螺、砗磲、玳瑁、中华白海豚、瓶鼻海豚等珍稀、濒危动物。在此次改造过程中,除对原有一批标本进行修复、整型、上色外,还在“南海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共享利用”项目大力支持下,新增各类标本300多件,其中藻类塑化标本采用专利技术制作,保留了海藻原来的形态和颜色,栩栩如生。

新展馆集标本收藏、科学研究、艺术展示、宣传教育为一体,通过标本、艺术、场景等多种方式,形象地展示南海渔业生物的丰富多样和多姿多彩,实现了标本馆作为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将更好地服务科研创新和社会大众。

2009年所本部年新港西路5楼标本馆

2019年花都基地2楼标本展厅 

2021年花都基地标本新展馆

主要成员:

艾 红 主任,研究员 aihong@scsfri.ac.cn

苏天凤 研究员 lu5555@sohu.com

丁彦文 副研究员 dywen@21cn.com

吕俊霖 助理研究员lvjunlin@scsfri.ac.cn

章丽萍 助理研究员candychang1983@163.com

闫 帅 助理研究员157421863@qq.com

李 娜 助理研究员1452768964@qq.com

江 睿 助理研究员 jr1017241007@126.com

钟德福 助理研究员 zhongdefu@scsfri.ac.cn

张良国 助理研究员 zhangliangguo@scsfri.ac.cn

肖燕珠 研究实习员 xiaoyanzhu@scsfri.ac.cn

胡汉婷 研究实习员 1197902816@qq.com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