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网箱养殖军曹鱼加工关键技术推广

撰写时间:2018-05-1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5年度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饶平县展雄水产品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吴燕燕、李来好、杨贤庆、郑友拉、马海霞、陈胜军、黄卉、魏涯、赵永强、郑国平、邓建朝、林婉玲、岑剑伟、刘妙君、杨少玲、胡晓、戚勃、李少彬、刘世创、刘映萍

成果简介:

该成果研究解决了大规模网箱养殖军曹鱼的多元化加工关键技术,开发了广东省大宗网箱养殖海水鱼类加工高价值创汇品牌,主要创新成果有:(1)建立了以脂肪酶酶解结合超声波辅助,在低温的条件下脱除50%左右脂肪的生鱼片脱脂技术;开发了无磷保水剂;建立了网箱养殖军曹鱼片的减菌与品质改良技术;制定了冻军曹鱼片加工技术规范,冻军曹鱼片达到出口制品加工要求。(2)建立了液熏军曹鱼片加工工艺技术,丰富了军曹鱼的加工品种。(3)建立了军曹鱼冰温条件和加工过程腐败微生物的控制技术、冰温气调保鲜加工技术、冰温气调保鲜军曹鱼货架期预测模型,开发的产品贮藏期比普通包装或真空包装分别延长了8-10d和2-6d,并开发了鲜军曹鱼片方便菜肴。

成果技术自2010-2015年以来,先后在广东、海南等6家企业推广应用,共新增产值35916.2万元,利税达3628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技术符合产业的实际需要,不仅提高了大宗网箱养殖军曹鱼加工技术和产品的品质,使军曹鱼产品多元化、系列化,确保军曹鱼产品的质量安全,而且节约生产成本,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技术成果还可进一步推广应用于其他海水网箱养殖鱼类的加工,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前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