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鲻鱼类苗种繁育及产业化生产示范推广

撰写时间:2018-05-1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7年度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珠海龙胜良种鱼苗培育有限公司、省级饶平石鲈科鱼类良种场、汕尾市城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广州一帆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饶平县西海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汕尾市城区金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深圳市健作养殖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区又君、李加儿、汤清亮、张建生、李刘冬、温久福、彭永强、梁洪海、王鹏飞、林 锋、徐如德、林哺孙

成果简介:

项目由南海水产研究所提供种苗生产关键技术,指导育苗生产、解决技术难题,开展技术培训、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等;以合作推广单位为推广应用和示范基地,向全省和周边省市技术辐射。

本项目实施5年期间,成功开发了南方梭鱼种质资源,进行了亲鱼培育、苗种生产、中间培育、工厂化养殖、池塘养殖技术,为我省开发鲻科鱼类新品种奠定了基础。2011-2016年5年共培育亲鱼和后备亲鱼10000余尾,生产鲻科鱼类种苗15000万尾,生产商品鱼375万kg,创产值1.5亿元。推广养殖面积14600亩,产值1.6亿元,总计3.1亿元。该项目的实施为潮州、汕尾、广州、珠海、茂名乃至邻近市县、福建、海南等地提供了大量的种苗,丰富了沿海池塘养殖品种,减轻对海区天然种苗的捕捞强度,不再需要和从省外和境外引进苗种, 解决了大量渔业劳动力出路,带动了运输、渔具、饲料、渔药等行业的发展,培养了10名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18篇,鲻鱼养殖史1章节,制定企业种苗生产技术操作规范2个,获专利授权2件,编著/参编专著2部,实用技术读本3本,制作培训课件8件,举办技术培训班11期,编写派发技术明白纸1200余份,参加培训500余人次。在饶平、珠海、广州和茂名建立了研究试验示范基地。积极配合省级行业协会开展全省海水养殖良种体系、渔业协管员建设调研、为地方渔业生产出谋献策。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