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雪龙”号大修进入攻坚期

撰写时间:2019-08-01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正在江南造船厂船坞进行大修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目前进入攻坚期,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修理,开展试航。

今年3月12日,“雪龙”号完成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回国后,经过短暂休整,投入进厂大修的前期准备。5月20日,“雪龙”号进入江南造船厂区开始修理。本次修理项目多达340余个,涉及船体、涂装、轮机、电气、船管、空冷、舾装等。此前,“雪龙”号共进行过3次大规模改造、数十次大小维修。

自1994年首航南极,“雪龙”号25年不间断执行南北极考察任务。高强度运行下,“雪龙”号主船体重载水线以下外板因长期承受海冰撞击、摩擦,涂层局部破损、磨损,造成部分焊缝区域腐蚀加速,焊缝附近钢板本体出现腐蚀。

本次大修的重点之一就是对船体进行全面检测、修复。还将集中修理、升级、更换“雪龙”号在近年运行中出现安全隐患的设备(如舵系、轴系、液舱管系、阀件、相关泵辅及电缆和控制系统),维修保养已到检修周期的设备。

“雪龙”号原系乌克兰赫尔松船厂1993年建造的一艘具有B1级破冰能力的破冰船,1993年我国购进后改装为极地考察船。“雪龙”号总排水量21250吨,船长167米、宽22.6米,最大续航力1.2万海里,最大航速17.9节,抗风力12级以上,能以2节速度连续破1.2米厚的冰。船上拥有较齐备的导航仪器和气象观测设备,备有小艇和直升机。

7月11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正式交付,我国极地考察迎来“双龙探极”时代。今年下半年,“雪龙”号将与“雪龙2”号一起奔赴南极,共同执行我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