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鱼苗成功下塘三窍门

撰写时间:2022-05-09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

字号:
打印

放“试水鱼”试水。在鱼苗下塘前放健康无伤病的小鳙鱼10-20尾,用网装挂在塘水中,经过一天测试,鳙鱼正常活动,证明毒性已消失;若毒塘时间长(超过10天),则应放4-5寸的鳙鱼30-50尾,清早观察试水鱼的活动情况,若晴天清早不浮头,或浮头一下就沉下了,证明水质较瘦,应增施肥料;若早晨8-9点钟还在浮头,击掌恐吓鱼仍不下沉,证明水质太肥,应加注新水。

鱼苗下塘。下塘前一天要用网将“试水鱼”全部捕上来。放养家鱼苗的数量,一般每亩10万尾左右,鲢、鳙鱼苗可适当多些,草鱼苗适当少些。最好分开下塘。下塘时,必须注意水温温差,应将氧气袋的水温调节至池塘水温一致时才能下塘,以免因水温相差太大而引起鱼苗死亡。

浅水下苗,逐步加深。鱼苗下塘时,水深一般以2.5尺左右为好,这样在晴天时有利于提高水温,促进鱼塘里浮游生物繁殖。随着鱼苗的长大,塘水也应逐步加深,一般每隔一周加水一次,每次加水3-5寸。如遇水质过肥,天气闷热,鱼苗严重浮头,要立即加水抢救。(来自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