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2017年国产对虾或降至60万吨?需求持续增长,全球海产贸易充满不确定性

撰写时间:2017-01-23 [来源: ]

字号:
打印

GSMC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的对虾产量或降至60万吨,而全球水产养殖领袖展望峰会的预计则认为未来一年中国对虾产量或恢复至150万吨。欧美国家外贸“去全球化”显露苗头,海鲜市场增添诸多不确定性。2017年中国对虾将何去何从?

GSMC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对虾产量下降15万吨,并预计2017年中国的对虾产量或降至60万吨。与此不同的是,全球水产养殖领袖展望峰会(GOAL 2016)的预计则认为未来一年中国对虾产量或恢复至150万吨。另外欧美国家外贸“去全球化”显露苗头,海鲜市场增添诸多不确定性。

由美国渔业协会(National Fisheries Institute, NFI)主办的“2017全球海鲜市场会议(2017 Global Seafood Market Conference, GMSC)”于1月17日至19日在旧金山市举办。会议邀请了全球多个海鲜主产国的企业家、企业高管、政府官员、学者和银行家,共同探讨新一年全球海产品供应链与市场状况,以及美国市场对海产品的消费趋势。

欧美国家外贸“去全球化”显露苗头,2017年海鲜市场增添诸多不确定性

推崇“去全球化”和“地方保护主义”的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将于1月20日正式就职,全球海鲜贸易企业普遍认为美国新政府的对外贸易政策将充满不确定性。在2016年的竞选宣言中,特朗普曾提及要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中征收高额关税。美国业内人士认为,假如特朗普就职后真的试图改变现有规则,去兑现先前对选民的承诺,进出口商就不得不随之改变商业模式,并承担经济风险。

另一方面,英国脱欧事件也意味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倒退。此次的“去全球化”趋势对海产品的全球贸易影响极为显著,海鲜产品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它不同于其他动物蛋白,比如养鸡行业,大部分产品均在本国消费,很少涉及国际进出口。

2016年美国人均消费的水产品较往年有所下降

美国海产集团(American Seafoods Group)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人均消费的水产品为15.1磅(6.85公斤),较2015年的15.5磅(7公斤)有所下降。于此同时,美国人对猪肉、鸡肉和牛肉的消费水平保持稳定增长。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海产品支出额接近1000亿美元,2016年有望突破1000亿。

2016年,美国三文鱼供应下降2.05亿磅(9.3万吨),导致全年海产品整体供应的下降。而对虾和鲶鱼分别增长9,000吨和2.65万吨。

数据显示,2015年由美国出口至中国的动物蛋白中,80%以上为水产品。若中美开展贸易战,水产品进出口将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亚洲市场对虾类产品的需求赶超美国

NFI数据显示,近5内亚洲市场对于虾类产品的需求量翻了一倍。美国依赖美元的稳定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买家。亚洲和南美洲的几个主产国家(印度、印尼、厄瓜多尔、墨西哥)的货币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贬值,间接降低了原材料的价格。

2016年,43%的厄瓜多尔出口对虾输送至越南,同比增长11%。业内人士认为,亚洲(尤其是中国)需求将保持持续的增长,对国际虾价的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推动产业的新引擎。

荷兰合作银行预测,中国居民收入增长高于其他国家,对优质海产品的需求处于历史最旺盛时期,这与国内水产资源的衰竭形成了反差。中国海产品贸易顺差将减少,中国或成为最大海产品进口国。

中国对虾产业依旧不容乐观

GMSC数据显示,大批量厄瓜多尔对虾经由越南输出至中国市场。2016年一月至九月,越南从厄瓜多尔进口对虾20万吨,而2015年全年共计17.5万吨。据UndercurrentNews消息来源,大量对虾被运至越南北部的海防市,最后以非正规渠道进入中国边境,总计约27万吨,相当于泰国全年的产量,而这部分非正规虾产品的价值超10亿美元。

“中国从全球购买的虾产品中,五分之四可能是走私的。中国政府已意识到走私对虾问题的严重性,正在努力完善进口标准,增强产品可追溯性,控制食品安全。而这正是行业需要的。”一位业内匿名人士说。

GSMC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对虾产量下降15万吨,并预计2017年中国的对虾产量或降至60万吨,据了解NFI所使用的数据来源于中国饲料销售额和政府报告。与此不同的是,全球水产养殖领袖展望峰会(GOAL 2016)的预计则认为未来一年中国对虾产量或恢复至150万吨。

美白对虾肠孢虫病(Enterocytozoon hepatopenaei ,EHP)被认为是困扰当今养虾业的最大难题,在泰国、越南和印度的养虾场十分流行,严重程度已超过急性肝胰腺坏死症(AHPND/EMS)。

泰国正大卜蜂集团高级副总裁Robins McIntosh认为,中国的虾病问题依然严峻,“虾农对于病害问题依旧没有清晰的认识,尽管虾价高,但不少虾农还是选择退出养虾业。”全球对虾产量增长的动力来自印度和厄瓜多尔等主产区,但病害问题依然不容小视。

转自海鲜指南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