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农业部推进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制度改革

撰写时间:2017-01-23 [来源: ]

字号:
打印

1月20日,农业部举办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了渔船“双控”制度、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海洋休渔制度3项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

据悉,到2020年全国压减海洋捕捞机动渔船2万艘、功率150万千瓦,除淘汰旧船再建造和更新改造,不新造、进口渔船。通过压减海洋捕捞渔船船数和功率总量,逐步实现海洋捕捞强度与资源可捕量相适应。

对于渔获物产出的控制目标,国内海洋捕捞实行负增长政策,即到2020年国内海洋捕捞总产量减少到1000万吨以内,与2015年相比减少309万吨以上。

关于海洋休渔制度,一是所有海区统一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二是休渔类型统一并扩大范围。首次将南海的单层刺网纳入休渔范围,即在我国北纬12度以北的四大海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船只均要休渔。首次要求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船只同步休渔。三是休渔时间延长。总体上各海区休渔结束时间保持相对稳定,休渔开始时间向前移半个月到1个月,总休渔时间普遍延长一个月。各类作业方式休渔时间均有所延长,调整后,最少休渔三个月。

以上3项相关制度已正式公布实施。除此之外,在养护海洋资源上,农业部继续建立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加大幼鱼保护力度,大力开展增殖放流,加快海洋牧场的建设,建立渔业资源损害补偿机制,加强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监测。

转自中国海洋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