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养殖存活率低,生产成本高,正大罗宾斯解释陆基虾产业挑战和机遇

撰写时间:2021-12-27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

字号:
打印

作为陆基南美白虾养殖业的领跑者,泰国正大卜蜂食品(CPF)早在数年前就启动了该项目的长期战略规划,其全球产业布局的一个里程碑当属美国佛罗里达州“Homegrown Shrimp USA”试点项目。

Homegrown Shrimp项目在美国本土开发,产品定位在美国本地高端市场。倘若该模式获得成功,便可在全球范围进行复制,但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未解决的问题:存活率。

正大卜蜂高级副总裁Robins McIntosh表示:“当我开始推进这个项目的时候,我总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虾会死?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总会觉得这是养殖系统的问题。”

“众所周知,当养殖密度得到调节,生产者将其控制在技术可控范围之内时,持续性生产才可以得到保证。但现实是,很多时候平均存活率皆低于50%,而我并不会感到太惊讶。”

“问题是,在如此低的存活率下,我们是否愿意为环境付出代价,我们的底线在哪里?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困难。我们对养殖系统进行了多次整改,已非设计之初的情况,虽然存活率(比最初)有所改善,但最后看上去成本非常高昂。”McIntosh说。

“在试验阶段,我们的问题表现为50天养殖后的少量、慢性死亡。白虾不是大面积死亡,而是一点一点地死去。我们倾向于完成整个养殖周期,就不得不面对最糟糕的情况。每次损失一些虾,意味着先期的努力,包括饲料和时间成本,都付诸东流。最后可能只有30-35%存活率。”

为解决此问题,正大今年推出了一个全新种虾品系,专注于提高生长速度,而不是抗病性。McIntosh称之为“博尔特系”(the Bolt line),将其生长速度比喻为世界第一短跑运动员博尔特。

“我们希望通过加快生长速度来缩短养殖周期,在出现慢性死亡之前就将其收获上市,甚至在一年内能多养几茬。”McIntosh说,“但话说回来,实际情况并非那么简单。生长速度翻倍,利润是饲料投喂量也要翻倍,慢性死亡问题就会在30天左右出现。投喂大量饲料就必须加快水循环速率,确保环境平衡,能耗又是一个新的问题。”

“解决方法肯定不是简单、直线性的,而是投喂率、生长速度、过滤速度等一系列因素相互作用的,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完全理解问题的复杂性。”

目前,Homegrown Shrimp项目还只能通过调整产量,瞄准美国更高端、更小众的高溢价市场。

“在亚洲和南美洲,陆基养虾的难度还会更高。我们目前只能够专注在高端市场,至少现在是这样,20年后会怎样,我还不知道。”McIntosh说。

谈到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陆基养殖业黯淡的前景。但McIntosh认为,陆基项目至少还有一个核心优势。

“产地越靠近市场,运输成本肯定越低。”McIntosh坦言。

“我们在非沿海地区搞陆基养殖,使用的是人造海水,要重复循环利用。我们的虾苗不携带任何病原,这一点很关键,我们很有信心。”

“最要的是,我们不再同疾病打交道。应激条件还是存在的,主要是慢性弧菌问题,但一些主要传染性疾病,如白斑病、EHP、EMS和IMNV,我们都是没有的。”McIntosh说。

所以理论上,陆基种虾的选育只需要专攻生长速度,而不是抗病力。“如果60-70天就能收获,存活率达到85%,FCR低于1.2,每年至少养殖4茬,甚至5-6茬,那就非常理想了。”

“如果每平米产量能够做到5-6公斤,一年产量就有30公斤,平摊下来成本就很低。” McIntosh说,“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生产持续性和风险展开,如何有效利用空间也是开发商需要思考的问题。目前,我们室内池每平米的利用率是65%,如果能增加到85%,或者利用了垂直空间呢?我们是否可以做到每平米15-20公斤(产量)?这是否有利于提高存活率?”

“所有这一切,都是一种尝试。是第一步,而不是最后一步。每次我们做一件事,与其只是重复,不然反思哪里出了问题,怎样才能做得更好。”McIntosh说。

(来自UCN国际海产资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