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帝王蟹涌入亚洲市场?全球蟹类价格受冲击!

撰写时间:2022-05-23 [来源:冻品攻略 ]

字号:
打印

俄罗斯拥有着全球 94% 红帝王蟹配额,100% 蓝帝王蟹配额,并于阿拉斯加黄金帝王蟹配额持平,生产这世界 30% 以上的 opilio 雪蟹和 100% 的深水雪蟹。由于美国及欧盟市场对俄罗斯海产品的禁令,这些产品总要有地方去,而这也会给其他市场带来价格竞争压力。
由于美国、欧盟对俄罗斯蟹类市场的关闭,全球市场将会多出 5000 万磅的帝王蟹雪蟹,这也将会对加拿大,挪威,美国等蟹类生产区造成巨大影响。

俄罗斯供应商现在开始注重亚洲的市场,截至4月24日,有5艘渔船为了亚洲活鲜市场进行作业。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加工厂将他们的捕捞产品销往日本。同时也有10艘船正在为了中国、韩国蟹类市场进行捕捞作业。在四月最后一周俄罗斯出口954吨螃蟹,其 765 吨出口到中国,189 吨出口到韩国。

据NOAA数据显示,今年一、二月是美国进口俄罗斯帝王蟹的热度月,但在禁令生效之后,出货量大幅放缓。尽管另一项法案要求所有俄罗斯海鲜产品在6月前进入美国,西雅图业内专家 Les Hodges 预计在两月内不会有更多的俄罗斯蟹类入口,美国俄罗斯帝王蟹市场或消失。他表示在俄乌冲突结束之前,对俄罗斯的制裁没有任何缓解的希望。

今年三月美国从俄罗斯进口海鲜产品3699吨,价值8970万美金,平均每公斤24.26美元,是自去年六月来今后数量价值最低的一个月。

在这些海产品中,红帝王蟹价值最高。美国共进口747吨,价值6730万美金,占三月总进口量的75%。这些红帝王蟹的价格在90.4美金一公斤,远高于之前一、二月份的进口价格($87.74/kg;$86.18/kg) ,更是比去年三月的44.06美金一公斤价格上涨104%。这导致同比去年前三个月美国进口帝王蟹数量下降9%,但进口额却上涨了80%。

据NOAA数据显示,蓝帝王蟹,红,棕帝王蟹美国的进口量与去年同月相当,但相比今年前两个月还是有所下降。

总体而言,美国在今年前三个月进口帝王蟹(3860吨,3.17亿美金)同比去年进口数量减少23%,但价值增加47%。

在3月11日拜登政府发布的地14024号行政命令中指出,美国将不再允许进口任何在该日期之后签署的俄罗斯进口合同,之前的进口产品应3月25日前到达,但美国财政部将该日期延长到6 月23日。据了解那些卡在釜山的俄罗斯螃蟹集装箱已经离岸向美国出发,据业内人士预测,美国4月份的俄罗斯螃蟹进口量将会进一步减少。同时现在也不确定美国是否会将来自别国的二次加工产品列入原俄罗斯海产品列表,也不知道拜登政府对于俄罗斯的制裁会持续多久。而美国对于俄罗斯的制裁法案还未完全结束,议会中有几项更加针对于俄罗斯进口产品,包括但不限于 海鲜 产品(猪肉,牛肉,家禽,奶酪水果蔬菜等)。

美国雪蟹三月份进口总量下降

NOAA数据显示,美国进口俄罗斯 雪蟹数量急剧下降,今年三月份美国仅进口257吨价值580万美金的 俄罗斯雪蟹,同比去年进口量减少86%,进口价值减少84%。同时今年也是自19年来进口额最低的一个月。

同月美国从加拿大进口雪蟹324吨,价值1060万美金,同比去年进口量增长15%,价值增加28%。同时 加拿大雪蟹进口价格为32.83美金一公斤,远高于俄罗斯雪蟹的进口价格($22.54/kg)。但加拿大的雪蟹并没有完全填补美国俄罗斯雪蟹的市场空白,今年三月美国总进口855吨雪蟹,同比去年进口量减少68%,价值减少59%。业内人士称美国雪蟹市场在未来将会有改进,加拿大马上就要进入雪蟹的捕捞期,预计 增加33%的雪蟹供应量。据数据统计,已经有29%纽芬兰的雪蟹和41%的海湾雪蟹已经捕捞上岸,总计25591吨。

业内人士Hodeges表示,加拿大有3/4的雪蟹进口是在产季的前三个月进口到美国。并在上半年占据美国雪蟹进口的主导地位。相比之下,俄罗斯雪蟹一般在后半年占据主导地位,所以俄罗斯雪蟹的市场空白问题在未来将会更加明显。

Hodges表示美国进口商业再尝试寻找俄罗斯雪蟹的替代产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列出了61种商业螃蟹,这对于进口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根据Hodeges调查的数据显示,美国进口商更多的选择转向来自阿根廷和智利的Lithodes santolla, 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美国从这两个国家的进口额分别增加了285%和491%。

加拿大需求低迷

由于疫情原因,海鲜产品大多在涨价,但最近螃蟹的价格却在下降。据Hodges了解,雪蟹的市场价格在过去的四个月内下降了30%,珍宝蟹价格也下降了20%, 他认为价格下降可能是高额的库存 成本,市场经济变化和消费这行为变化等原因导致的。据华尔街日报分析,由于最近的通货膨胀,利率上升,人们的消费力变弱,行为更加小心。同时Hodges指出不同于去年,今年大部分进口商没有选择一次性进口大量产品,而是选择分多次进口,等待市场价格的稳定。

韩国市场多为冷冻蟹

日本海鲜进口商表示,由于日本对活蟹兴趣有限,俄罗斯一直在努力推销他们的雪蟹,并一直提供折扣以希望增加销量。日本三月进口雪蟹193吨,帝王蟹4吨,加工帝王蟹691吨,同比去年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日本雪蟹价格下降13%, 帝王蟹价格下降6%。

由于中国港口关闭,大部分螃蟹运往韩国,导致价格下降。据路透社报告,雪蟹价格下降50%至18.7美元一公斤,活帝王蟹价格下降23%至69美元一公斤,较低的价格导致螃蟹在超市及网上 广泛销售。

韩国历来是活蟹市场,但随着美国禁令的颁布,韩国冷冻蟹进口量增加。今年三月韩国进口300吨俄罗斯冷冻 蟹,几乎是去年同月的10倍。同时现在韩国至少已经进口了641吨俄罗斯冷冻蟹。

韩国 3 月份活帝王蟹进口量达到 330 吨,比 2021 年 3 月减少 8%,今年前三个月总计 863 吨。3 月份帝王蟹的平均价格降至 47.86 美元/公斤...

韩国2022年第一季度进口雪蟹2227吨,比2021年同期增长18%。当季平均价格为28.98美元/公斤,下降14%。(来自冻品攻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