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挪威Kontali、ParetoSecurities对三文鱼市场及企业增长的最新预测

撰写时间:2022-07-18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

字号:
打印

Kontali、Pareto Securities预测,下半年三文鱼产量小幅恢复,现货价格略低,合约价格走高。

  作者/ Dan Gibson

  编译/ 胡路怡

  2022年三文鱼天价市场现象成为了北大西洋海产品论坛(NASF)讨论的焦点,而进入下半年后,挪威市场分析机构Kontali和Pareto Securities(帕累托证券)分析师表示,全球三文鱼供给将呈现小幅度增长,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Kontali首席分析师Ragnar Nystoyl表示:“下半年我们将会看到,大多数养殖产区将从产量显著下降转向适度增长。”

  “我们预测,到了第三季度,挪威产区将同比增长不到5,000吨,欧洲其他产区将增长约5,000吨,智利同比增长7,000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合计增长2,000吨。第四季度,欧洲产区增幅将达到20,000

  Nystoyl补充:“今年价格创下纪录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市场需求的中断,过去的六个月,三文鱼加工企业经历了痛苦的挣扎和经济损失。”

  “2022年已经过半,我们估计上半年的产量增长率为-6%,几乎所有三文鱼市场的销量都出现了下降,但下滑程度各不相同。”Nystoyl说。

  从各市场来看,上半年俄罗斯的销量下降了50%以上,而欧洲和美国这两个最大市场的销量分别下降了6%和2%。

  “但现货销量并非下降4%或6%,而是15%至20%。一个重要因素是,疫情期间零售板块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并通过固定的合同购买了大量可用的供给。随着餐饮酒店业全面开放,堂食恢复,在这一幕上,消费者就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所以我们很容易看到价格传递到餐饮业各个细分市场,最终由消费者买单。”Nystoyl说。

  最终,疫情结束后,餐饮需求的恢复速度超出了所有分析师的预料,而现货市场上的三文鱼总份额甚至比疫情前还要少。

  “上涨的不仅仅是价格,还有成本。饲料成本最大,它是饲料价格和饲料转化系数的结合。仅2021年和2022年,饲料成本的涨幅已达到过去10年涨幅的两倍,我们很快看到饲料成本上涨产生的影响传递到价值链的各个环节。”Nystoyl说。

  Pareto Securities证券分析师Carl-Emil Johannesen认为:“下半年,我们预计将会看到市场的转变,价格从现有的水平回落。当然,我们在上半年看到的NOK 100/kg的现货价格可能过于极端,无法预期这种价格能否维持下去。”

  “尽管如此,下半年的价格仍会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因为下半年供应的增长还不足以满足市场回归到早前的水平。我们将会看到,现货价格略低,但合同价格会更高。”Johannesen说。

  挪威三文鱼公司市值上升

  “从挪威奥斯陆证交所指数上看,三文鱼上市公司的股票一直是最强势的。即使在经历了一些动荡后,三文鱼公司的股价仍比年初上涨了约10%,而奥斯陆整体指数趋于平缓。所以,三文鱼板块绝对是最强劲的反弹,如果再看看过去10年,三文鱼行业一定是一个最值得投资的产业。”Johannesen说。

  “过去几年,许多新兴海产企业一直在挪威寻求上市,目前在奥斯陆交易的海产企业共有31家,疫情之前只有15家。一方面,许多陆基养殖公司希望在挪威上市,另外,我们还看到许多小品种的养殖企业进入了奥斯陆证交所。奥斯陆海产企业的市值一直在上升,如今的总市值大约是4,000亿挪威克朗(402亿美元)。”Johannesen说。

  Johannesen称,未来几年,三文鱼供应增长的预期十分有限,养殖企业的利润率将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企业估值也将显著上升。“回顾过去五六年,三文鱼行业许多企业的PE倍数显著增加,历史上看,投资者认为10x PE正确反映三文鱼公司的收益,今天的平均PE是20x。”“挪威三文鱼公司的PE倍数甚至超过了一些陆地蛋白生产商,几乎达到了那些国际大品牌公司的水平。”Johannesen认为,目前挪威个别三文鱼公司之间的估值差距偏大,Leroy Seafood Group和Grieg Seafood两家公司估值显得太低。

  未来五年,陆基、离岸养殖产量十分有限

  面对如此紧张的供给增长,投资者对陆基和离岸(深远海)等替代型产业产生了相当大的兴趣,但Pareto Securities认为,这些新兴产业至少需要五年时间,才能真正解决供需赤字问题。

  “按产量的绝对值计算,传统养殖业仍然是贡献最大的板块,尽管其增长百分比受到限制。传统养殖业的增长将来自一些新发放的许可证,如挪威的交通信号灯系统(traffic light system)。如果三文鱼遗传育种取得突破,饲料不断改良,养殖技术提高,鱼虱等病害处理方式更加有效,产量也能小幅提升。”Johannesen说。

  Pareto Securities预测,2030年全球大西洋鲑产量将达到420万吨,最近10年的增长达到140万吨,但仅有一半产量增长来自传统养殖业。

  Johannesen预测,2030年陆基产量将达到18.8万吨,离岸养殖产量19万吨,封闭式海基系统产量12.5万吨。“而且,这些增长还具有后期条件限制,通过新技术来提高产量需要很长的时间。未来三至五年,这些新技术带来的产量增长将非常有限,但如果看到八至十年,其潜力还是非常明显的。”

  为实现2030年产量增长的预期,Johannesen估计全球三文鱼产量还需要2,000亿挪威克朗的投资,这相当于奥斯陆海产企业总市值的50%。“我们肯定认为,传统养殖业将贡献大部分产量,但就资本支出而言,陆基和离岸养殖等固定资产的投资要高得多。”(来自UCN国际海产资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