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报道

重约300斤鲸在海南万宁大花角海滩搁浅!危急时刻……

撰写时间:2021-06-17 [来源:海南日报 ]

字号:
打印

6月12日,一头体长2.42米重约300斤的鲸鱼搁浅在万宁和乐镇大花角海滩,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海南省鲸豚类救助保育中心、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万宁市消防救援大队、万宁市综合执法局等多个部门组成救援队伍成功将鲸鱼运送到安全环境进行救治。目前,鲸鱼已经度过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康复中。

视频剪辑/王诗童

6月12日17时59分,万宁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和乐镇大花角海岸,一条鲸鱼被海浪冲上岸,搁浅在海滩上,急需救援。随后,该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万城消防站出动1车6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鲸鱼搁浅在距离海岸边约15米的位置上,且现场风浪较大,鲸鱼受困于海滩上无法动弹。指战员迅速展开营救,对搁浅时长过久的鲸鱼体表进行保湿,确保身体肤层不脱水,救援人员利用棉垫托住鲸鱼进行移动,成功将幼鲸转移至救助车中。


救援现场。消防部门供图

受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渔政处的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海南省鲸豚类救助保育中心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受伤的鲸鱼运送到鲸豚救助中心救治。


救援现场。消防部门供图


经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该鲸鱼疑似为瓜头鲸,体长2.42米,重约300斤。鲸鱼体表有两处3到5厘米的损伤。工作人员及时处理鲸鱼体表的伤口,经过消毒、敷药、包扎、换水后,鲸鱼的生命体征慢慢进入平稳状态。

有关鲸鱼的种属、年龄等信息以及搁浅原因,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调查中。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