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原一览 >> 病毒 >> 正文

病毒种类:

dsDNA virus(Group)>Herpesvirales(Ordery)>Malacoherpesviridae(Family)>Ostreavirus(Genus)

宿主 栉孔扇贝(Chlamys farreri),虾夷扇贝(Patinopecten yessoensis),长牡蛎 (Crassostrea gigas),香港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魁蚶(Scapharca broughtonii)等。主要导致成贝的死亡。

发病条件:夏季水温最高的时期,不同地区发病温度不同;温度的突然变化是主要应激因素。具流行性、暴发性及极高的死亡率( 短期内常达90%以上); 病程较短, 一般持续1-2周。

发病地区:中国(该病毒种的其他株系在世界其他国家广泛存在)

感染部位:除生殖腺、闭壳肌外, 消化腺、外套膜、肾、肠组织都有程度不同的病理变化。病灶主要出现在各器官的间质组织细胞与结缔组织细胞, 其间分布有大量病毒粒子并伴有受感染组织的广泛坏死现象。

症状:患病扇贝外观症状主要表现为贝壳开闭缓慢无力, 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病贝足丝脱落, 失去固着作用。消化腺轻微肿胀,肾脏易剥离, 外套膜向壳顶部收缩, 外套眼失去光泽。病贝的软体部无脓疱及其它明显的病灶, 炎症反应不明显。

传播载体 水平传播

防治措施:实时监控防止病毒传播,高温、化学或紫外消毒,循环水,过滤水,隔离并销毁病鲍

病毒形态:球型,有囊膜,囊膜内可见均匀的高电子密度的核衣壳。完整的病毒粒子直径为130-170nm,核衣壳直径为90-140nm

细胞定位:细胞核

全基因组序列:GQ153938

PCR检测引物 :Nested-PCR法:

首轮引物:

W-F:TTG TTC ACG GGA GTG TAT CCA G

W-R:TGC GGC GCT ATG GAT TTA ACG

二轮引物:

N-F: TAC CGG CAA TGA TGC TGA GC

N-R: TGC CCG ACC ACA AAC CTA ATG

参考文献:

王崇明, 王秀华, et al. (2004). "栉孔扇贝大规模死亡致病病原的研究." 水产学报 28(5): 547-553.

李晨, 王崇明, et al. (2013). "栉孔扇贝急性病毒性坏死病毒巢式 PCR 检测方法的建立." 水产学报 37(2): 281-287.


 

pageadmin网站管理系统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3  ICP备案号:粤ICP备07002578号

Powered by PageAdmin 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