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南海海水鱼类流行性疾病及检测防治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名称:南海海水鱼类流行性疾病及检测防治技术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冯娟等

成果简介:

南海区海水鱼养殖品种丰富,养殖模式多样,一直以来由于病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十几亿元。为解决病害问题,我们从鱼及病原入手,通过对鱼免疫系统和病原的研究,研发了疫苗、病原检测和免疫增强剂技术并进行了集成,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其主要研究成果有:

1. 从免疫应激、免疫发育、分子生物学等层面对部分海水鱼的免疫机制进行了研究。揭示了军曹鱼对盐度的应激反应,免疫组织的发生发育学;克隆了军曹鱼和海鲈的免疫球蛋白、主要组织相容复合体、趋化因子、抗菌肽、凝集素、炎症因子等6类15个免疫分子的核酸全表达序列;阐明了不同类型的免疫分子在细菌和病毒刺激下的应答模式。解决了现阶段疫苗开发中理论依据缺乏的问题,建立了以机体的应答为标准来开发研究疫苗和免疫增强剂的新思路。

2. 全面调查了南海区近5年的海水鱼病原种类及危害情况,建立了多种病原的快速检测技术。通过对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海水鱼养殖病害的调查,分离获得了500多株病原菌,包括弧菌、发光杆菌、鰤诺卡氏菌、链球菌等重要病原;发现了20余种寄生虫类型,其中新发现了5种寄生虫新种,对其组织病理学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神经坏死病毒、鲨鱼弧菌、鰤诺卡菌的LAMP检测技术和其它病原的PCR检测技术,可检测目前绝大部分的病原种类。通过厘清南海区海水养殖鱼类细菌、病毒、寄生虫病原,解决了养殖过程中病原快速检测方法缺乏的问题,为疾病的早期预防提供平台。

3. 根据各类免疫因子的应答模式及病原的特性,研究开发出1种美人鱼发光杆菌的LPS亚单位疫苗,1种神经坏死病毒的重组MCP基因工程疫苗和2种可应用于饲料的免疫调节剂,可自苗期至养成阶段,从病原检测、疫苗接种以及常规的免疫增强等3个方面对病害进行立体的有效的预防。

人:冯娟

   话:020-89108320

   真:020-84451442

电子邮箱:jannyfeng@163.com

   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编:51030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