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卵形鲳鰺种质资源发掘与优质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

撰写时间:2020-11-2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名称:卵形鲳鰺种质资源发掘与优质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

权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卵形鲳鲹是我国南方沿海地区池塘养殖和网箱养殖的主要品种,养殖年产量已超过了10万吨。随着养殖规模日益扩大,市场对卵形鲳鲹优质苗种需求量日益增大。本项目针对我国卵形鲳鲹优质苗种缺乏与日益增长的优质苗种需求的矛盾问题,系统构建了卵形鲳鲹活体种质资源库,实现了卵形鲳鲹实物资源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集成卵形鲳鲹核心种质群构建、繁育亲本选配策略制定、苗种培育技术优化以及苗种质量评价技术,构建了卵形鲳鲹优质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显著提高了苗种的生长速度和成活率。项目成果在广东、广西以及海南等地进行了推广示范,2012- 2015年累计推广卵形鲳鲹优质大规格苗种5523万尾,累计推广池塘养殖面积达3846亩,网箱养殖96.28万m3水体,累计新增产值5.18亿元,新增利税1.44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卵形鲳鲹养殖产业的发展必定带动与此相关的苗种、饲料、加工、运输、销售、渔业机械及水产品出口贸易等一系列行业的发展。苗种作为整个产业链的重要上游产业,其发展好与坏必定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本项目建立了卵形鲳鲹优质苗种培育技术,相关成果转化速度快、成功率高,培育出的优质苗种可大大提高良种覆盖率,带动卵形鲳鲹产业链中、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发展“三农”经济和促进我国海洋渔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我国海洋渔业发展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联系人:张殿昌

联系电话:020-84451442

E-mail:zhangdch@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