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学术著作Fisheries Ecological Environment in South China Sea正式出版

撰写时间:2022-10-1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2年9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学术专著Fisheries Ecological Environment in South China Sea(ISSN 1664-8714, ISBN 978-2-83250-115-3(eBook))在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5.41)和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影响因子4.49)这两个学术期刊同步线上出版(DOI 10.3389/978-2-83250-115-3)。

南海渔业生态环境不仅影响着南海周边国家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还关系到数百万渔民及渔业从业者的生计。然而,近几十年来南海沿岸诸国的快速发展以及密集的人类活动,已对南海的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环境污染导致沿岸水产养殖场退化,大幅降低了水产养殖业的生产效率;过度捕捞使南海渔业资源量不断减少,生物多样性降低,进一步加速了海洋生态系统的恶化。因此,亟需开展南海渔业生态环境研究,确保南海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南海所柯常亮副研究员应邀担任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客座副主编,联合谷阳光博士、马振华博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小平研究员、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吴伟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宋超副研究员等专家在该期刊发起了《南海渔业生态环境》的前沿专刊,征集南海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前沿的论文。

《南海渔业生态环境》专著收纳了17篇研究论文,重点研究了南海沿岸渔业环境中重金属、放射性元素、抗生素等危害物的污染状况以及渔业资源和种群的变化特征,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一是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强非法、未报告和不受管制的捕捞活动和非法渔业交易;二是完善伏季休渔和渔民补贴制度,提高增殖放流的科学性,开展鱼类产卵区保护,促进渔业资源增殖;三是通过海草场建设和有益微生物培育等方式进行水质调控和环境修复。这些新颖的研究成果为南海渔业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对南海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可以通过线上下载阅览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18964/fisheries-ecological-environment-in-south-china-sea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