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七期线上开讲

撰写时间:2022-10-3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2年10月24日下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举办的“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七期在线开讲。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徐鹏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所内相关领域科研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及国内有关同行专家等12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南海所副所长张殿昌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会上,徐鹏教授以“大黄鱼复杂性状基因组选择育种”为题作学术报告,围绕大黄鱼养殖产业现状、基因组资源和遗传工具、基因组选择技术在抗病选育中的进展、未来育种方向及目前工作重点等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黄鱼“宁芯”系列SNP基因分型芯片,展示了大黄鱼抗刺激隐核虫病和内脏白点病性状表型测评体系、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与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等研究进展,提出了“鱼类综合健壮性育种是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方向”的观点,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报告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徐鹏,教授,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海洋经济生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鱼类遗传学和遗传育种研究,研究工作聚焦在鱼类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和生物多样性进化、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和基因组育种技术研究等方面。担任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鱼类学分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Scientific Data、Marine biotechnology、GENE、Reproduction and Breeding、Frontiers in Genetics编委。迄今已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