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热带中心面向海南中学师生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撰写时间:2022-11-2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2年11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面向海南中学50余名师生免费开放,通过水产生产养殖繁育车间、实验室和海洋生物标本室等开放项目以及现场讲解,充分开展海洋生物与科研试验科普教育。

在水产生产养殖繁育车间,师生们参观了试验车间的养殖设施以及鱼、贝、螺、虾、蟹、海参和海胆等海洋生物的活动状态,通过显微镜观察了解了海洋生物的养殖周期,通过参与解剖了解了海洋生物的内部结构,以及通过现场观察和科普讲解了解了海洋生物知识。

在实验室,热带中心科研人员安排了实验基础和操作的现场科普讲解,包括荧光定量分析仪、移液枪、酶标仪、水浴锅、烘箱、无菌操作台等仪器的基础操作以及实验生产安全知识。

作为海南省鲸豚类救助中心,热带中心在生物标本室展示的海豚等各种海洋生物干标本及南海软体动物凭证标本引发同学们浓厚的兴趣。热带中心科研人员讲解了标本的制作和保藏知识,重点讲授了鲸豚和海龟的救助知识,并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答疑。

海南中学同学们在参观结束后表示,见到这些实验设施设备感到非常震撼,老师的科普介绍也帮助他们学到了很多无法从书本上获取的知识,希望以后能从事相关工作与学习,也能在这样的实验室里做科学研究。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