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热带中心科研人员进校园主讲海洋科普讲座

撰写时间:2022-12-1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由海南省陵水县委组织部(县委人才发展局)主办的“专家人才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通过组织专家进校园进课堂,开展多形式专题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积极组织参与,并于2022年12月14日在陵水县新村镇初级中学开讲海洋科普讲座,受到该校符松书记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温为庚以“认识海洋 利用海洋 保护海洋”为题,从“什么是海”“什么是洋”开讲,引导同学们思考“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海洋与人类的关系是什么”。他以陵水县外海天然气开采、新村港渔船捕捞活动、海南省莺歌海盐场、琼州海峡航运为例,讲解了海洋于人类的意义,介绍了常见的海洋灾害;又以斑节对虾人工繁殖、养殖为例,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斑节对虾人工繁殖全过程,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科研人员如何通过水产养殖活动,科学合理利用海洋资源。

  

张钰伟作了“拥抱海洋,感恩海洋,善待海洋!”的专题科普讲座。结合个人科研实践经验,他以珍珠贝、方斑东风螺和小丑鱼的养殖技术为例,详细讲解了海洋贝类和鱼类的胚胎发育过程。通过分享个人参与救助搁浅海豚的经历和经验、播放“海洋塑料垃圾危害海豚”的专题短片,张钰伟引导同学们反思海洋塑料垃圾的危害,并发出“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拒绝随意丢弃垃圾,为保护海洋生物和海洋环境,为人类健康出一份力”的号召。

活动现场,南海所热带中心还向新村镇初级中学赠送了该中心科研人员编制的《三亚海洋生物简介》《小丑鱼生物学和养殖技术》等书籍。

许多同学表示,此次科普课堂引用的案例贴近生活实际、浅显易懂,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海洋资源、海洋生态环境的理解,更加认识到“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