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撰写时间:2023-01-1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3年1月1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总结回顾全年各项工作,强调部署2023年工作思路和要点,并对有关成果奖励、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进行通报表彰。所长江世贵作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所党委书记程洁主持会议,副所长李来好、李纯厚、张殿昌和在职干部职工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所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在部党组、院党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部中心工作,坚持“四个面向”,贯彻落实院2022年工作会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以研为本 以创为先”,落实院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推进科技创新、行业支撑、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管党治党各方面工作,强化了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为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

一年来,全所打好科研翻身仗取得新成绩。品种培育等一批重大项目获得立项支持,全年提交审定水产新品种3个。平台建设稳步推进,2个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科研产出稳步提升,发表学术论文400篇,其中SCI220篇,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10篇,最高影响因子16.837;申请专利119件,获授权专利144件,其中发明专利99件。出版专著9部,发布各类标准15项。已获得成果奖励14项次,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一年来,全所成果转化和科技支撑能力获得新提升。斑节对虾“南海1号”和“南海2号”新品种优质虾苗、花鲈绿色高效生态混养技术等示范推广进一步增强;研发冷冻、干制、调味等卵形鲳鲹多元化产品,提升了产业价值链;牵头建立3个“海洋牧场”工作站,技术支撑推进南海三省(区)13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美济礁海域尖吻鲈养殖技术示范服务团项目”“所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等乡村振兴支撑工作均得到进一步强化。

一年来,全所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选举产生新一届所“两委”班子,人才队伍专业化年轻化趋势进一步凸显;44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出台一系列人才激励政策机制。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神农英才计划”神农青年人才,1人被聘为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科学家,1人增补为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获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2人当选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1人当选海南省第八届政协委员等。

一年来,全所着重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完成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目前,对部巡视反馈意见30个问题中的25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其他5个问题也取得阶段性成效。全所党员干部坚决响应组织号召,在10月广州抗击疫情中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强化财务规范管理、推进科技条件建设、提升综合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绩,确保了科研创新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要求,全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按照院“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突出打好科研翻身仗,在推进“三个一体化”发展上持续用力,以全面改革激发活力,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有力科技支撑。

大会还对2022年度获得的各类科技成果奖励和荣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进行了通报表彰,对春节期间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值班值守、廉洁勤俭文明过节等做出了部署安排。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