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举办广东省渔业安全生产专家委员成立大会暨业务能力培训班

撰写时间:2023-01-1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3年1月11—13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在广州南沙举办广东省渔业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业务能力培训班。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安全监管与应急处处长李文旭、全国渔业安全事故调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慧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原二级巡视员陈文、南海所副所长吴洽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致辞。

广东省渔业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是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机制、推动渔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智库平台,于2022年12月29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批准成立,日常管理工作由秘书处承担,秘书处设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吴洽儿副所长任主任委员、黄应邦副研究员任秘书长。

成立大会上,吴洽儿副所长、主任委员介绍了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前期开展的遴选专家、拟写章程、编制工作手册、筹备成立大会等相关情况,阐述了加强专家委员会建设的思路和后续计划,并表示,专家委员会作为广东省渔业领域的人才智库,将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领导下,围绕“坚定一个目标、当好两个纽带、发挥三个作用”定位,积极发挥参谋助手、技术支撑的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和保障发展环境,争做全国有影响力、高水平的一流专家组织。

在业务能力培训班上,三位专家应邀作专题授课。原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苏晓军副巡视员以“新时期渔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读”为题,介绍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与任务,讲解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和重点事项;广东海洋大学董海会主任以“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专家工作实务”为题,从渔业安全生产的“点”和“面”讲授了渔业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和检查实务;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程跃宇律师以“渔业海事调查实务”为题,对渔业海事调查的基本规定和工作程序进行了讲解,并分析了现阶段涉及渔业海事事故责任划分的主要因素和常见证据。

此次广东省渔业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业务能力培训班由黄应邦秘书长主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全省各地渔业渔政主管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及有关单位等负责同志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培训。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