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组织召开“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有组织科研”研讨会

撰写时间:2024-03-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针对新时期科研协同攻关力度不够、团队创新方向产业聚焦度不强、成果转化效率低等制约创新发展的问题,2024年3月5日和3月1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分别组织召开了“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有组织科研”研讨会。副所长张殿昌主持会议,副所长马振华出席会议,各研究室负责人、院所创新团队正副首席和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40岁以下青年人员分别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研讨。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重点围绕部门优化调整、创新或工程中心设置、学委会作用发挥、创新团队赋能、科研项目管理优化、平台基地效能发挥、人才培养评价体制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期间张殿昌副所长针对青年人员提出的疑惑或问题一一解答。

张殿昌副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会议讨论积极热烈,意见建议务实中肯,体现了大家对全所长远和创新发展的关心和谋划,相关意见建议,所领导班子会通盘考虑、慎重研究,选择符合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体现研究所发展规律、满足全所职工利益和高质量支撑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的改革举措。他强调,南海所作为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和产业研究所,一是要贯彻落实“大食物观、大农业观、大生态观”,坚持科研出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级成果的战略定位,做到从“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到“国家和产业需要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思想转变,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二是要突出研究所的特色优势和挖掘发展潜力,持续创新体制机制。科研的关键是项目和人才,在项目谋划、产业对接、平台增效、人才赋能等方面全面发力,激发创新活力和凝聚力,共同努力产出大成果、大文章、好品种、硬装备和新产品;三是要聚焦前沿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趋势,秉承“南锋精神”,聚力攻关产出颠覆性、变革性技术等成果,真正破解科技与产业“两张皮”问题,助力培育生物种业与制造、数智渔业、设施渔业等渔业领域的新质生产力。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