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曹煜成研究员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 联动项目启动会在珠海召开

撰写时间:2024-04-0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4年3月26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曹煜成研究员任项目首席,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部省联动项目“海水池塘高效养殖技术与生态养殖模式”启动会在珠海顺利召开。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专项管理团队成员,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珠海市科技创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卓颖强等各级科技主管单位领导,以及项目牵头单位有关领导,专项及项目咨询专家组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韩刚副院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南海所副所长张殿昌研究员、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书记刘胜敏研究员、福建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黄种持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会议进行指导。

会上,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许璇科长对项目的立项启动表示祝贺,并提出,要加强项目监督监管,把握好“三度”评价标准,重视研发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严守科研诚信;同时要加强成果与项目之间的关联,助力产业发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李旭东副厅长致辞,他指出,围绕海水池塘高效养殖技术与生态养殖模式加强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打造粤海粮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聚力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310”具体部署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并表示,将会全力配合主管单位推进项目实施,做好项目监督、管理与服务工作。

项目首席曹煜成研究员详细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所承担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项目针对海水池塘养殖的抗逆良种供给不足、工程化设施装备匮乏、病害多发、水环境管控精准度不高、池塘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利用效率低、养殖容量受限等产业堵点问题,围绕对虾、鱼、蟹、参、贝等海水池塘主养品种开展全链条协同攻关,培育海水池塘生态适应性速生抗逆良种,开发自动化养殖装备与智能化管控技术,建立工程化绿色高效养殖与病害生态防控关键技术、生态化池塘多营养级立体养殖系统的容量提升与碳汇技术,集成海水池塘标准化生态工程养殖模式,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打造海水池塘养殖高效产出和绿色生态的现代渔业养殖生产模式。

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总体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针对海水池塘适养品种的研发、养殖关键技术与模式的构建与优化、池塘养殖装备智能化提升、产业化应用示范,以及一体化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该项目由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三亚海洋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昆山仕弗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10家单位共同承担。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