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承担的亚洲合作资金项目“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现代渔业合作”2024年工作部署会顺利召开

撰写时间:2024-04-0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4年3月2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亚洲合作资金项目“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现代渔业合作”在广州市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于沛民处长,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刘翔洲副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韩刚副院长、刘永新处长等领导和代表到会指导。特邀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的专家到会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点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渔政保障中心、厦门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优鱼(广州)有限公司等项目实施单位的专家和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由南海所科研处处长于刚主持。南海所副所长马振华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感谢外交部、农业农村部对该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并介绍了南海所的基本情况。

项目负责人吴洽儿研究员汇报了项目2021—2023年的总体执行情况及2024—2026年工作计划,他指出,通过项目实施可以输出中国先进现代渔业技术、管理经验和交流优良水产品种质资源,进一步推动渔业科技“走出去”战略,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东南亚国家合作的框架下,携手各国渔业领域同行,共同推动渔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特邀的5位专家对项目实施计划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刘翔洲副处长对项目2021—2023年的总体执行情况表示肯定,并指出,项目执行很有成效,尤其是南海所承担的中越北部湾增殖放流与养护工作被5次写入了中越两国联合声明,并对项目2024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于沛民处长在讲话中对组织实施好该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项目实施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注重合作共赢;要通过项目实施探索出南海周边国家的渔业合作可借鉴的经验,树立起我国养护渔业资源负责任大国形象;要通过海外合作基地建设,丰富周边地区人民的“菜篮子”。

韩刚副院长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表示水科院将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与监控,同时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力争把该项目做成样板项目、模范项目。

工作部署会后召开了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项目各实施单位集中研讨了该项目各课题2024年度工作计划,分析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以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实施成效。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