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袁晓初到南海所调研

撰写时间:2024-04-0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4年3月28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袁晓初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工作调研,部局资源环保处处长刘立明陪同调研。南海所党委书记程洁,副所长张殿昌、黄振环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接待了袁晓初副局长一行。

座谈会上,程洁书记对袁晓初副局长一行到南海所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向部局长期以来对南海所的科研创新与改革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南海所资源室、海洋牧场室、养殖室等相关领域专家分别就南海近远海渔业资源调查、鲸豚类及其栖息地调查、海洋牧场、中华鲎调查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科研重点方向进行了专题汇报和研讨,并听取指导建议。

袁晓初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南海所近年来在渔业资源环境领域科研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南海所为部局行业发展与管理提供了科技和智力支撑。他指出,国家和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行业可持续发展,渔业资源环境是基础和支撑,对现代渔业发展全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要求,一是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地做好、做实该领域的调查研究,以科学的调查数据支撑部局行业管理与决策;二是要聚焦科研创新主责主业,发挥学科基础与特色、区位条件与特质,主动研究和思考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三是要持续开展南海渔业资源环境和濒危水生野生动物调查研究,研发和运用现代的调查装备与技术,加强调查的针对性、系统性和数据规范性,科学分析研判渔业资源动态与趋势;四是要贯彻落实“大食物观、大农业观、大生态观”,培育渔业领域新质生产力,围绕海洋牧场建设、深远海养殖等,强化科技与产业有机融合,持续开展基于产业亟需和战略需要的生物育种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南海特有的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

调研期间,袁晓初副局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国家数字渔业(海洋牧场)创新分中心、“南锋”号调查船、南海渔业中心,详细了解平台设施运行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