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日本鳗鲡( 鳗鲡)
拉丁名 Anguilla japonica (Temminck & Schlegel, 1846)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鳗形目
鳗鲡科
英文名 Japanese eel
俗名 白鳝,青鳝,鳗鱼,白鳗,河鳗
标本号 SCSFRIF19960002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陈毕生 顺德伦滘 1996-06-10 陈毕生 西-11-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1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鳗鲡目 背棘鱼目》第178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00 页,《台湾鱼类志》第97 页。
形态特征 背、臀鳍较发达,与尾端相连续,背鳍和臀鳍在尾部相连处的边缘呈暗黑色,体表无任何花纹,舌游离。背鳍和臀鳍低平一直延伸到尾部,和尾鳍连结成一体不易区分彼此。背鳍起点,距肛门较距鳃孔近,背鳍、臀鳍起点间距短于头长,但长于头长之半。胸鳍略呈圆形,鳞片细小埋藏在皮下。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朝鲜、日本和中国等,我国沿海地区均有分布,从黑龙江到珠江的各大河流及其支流中均有捕捞记录。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为溯河洄游性鱼类,从海水洄游进入淡水后,栖居于江河、湖泊、水库等处。常隐居在近岸洞穴中,喜暗怕光,昼伏夜出。成鱼降海繁殖,性腺在向产卵场洄游过程中逐渐成熟,孵化后的幼鱼需经变态发育成为幼鳗,并逐渐向河口游移。产卵期为春季和夏季。 肉食性,以小鱼、虾、蟹、田螺、蛏等水生生物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为重要的名贵食用鱼种之一。以养殖为主,野生种已很少见,我国沿海地区大量人工养殖。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