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斑点裸胸鳝
拉丁名 Gymnothorax meleagris (Shaw, 1795)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鳗鲡目
海鳝科
英文名 Quineafowl moray, Speckled moray, Whitemouth moray
俗名 钱鳗,薯鳗,虎鳗, 鳗,白口裸胸鯙
标本号 SCSFRIFH06617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西沙群岛 1976-06-16 胡蔼荪 西-12-3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鳗鲡目 背棘鱼目》第263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07 页,《台湾鱼类志》第105 页。
形态特征 体呈蛇状,黑褐色,体侧具很多深褐色边的白点,越靠近头部分布越密,尾部则分布较疏,白点不会随个体增长而明显变大,但会增多。鳃孔为黑色,尾端为白色。前鼻孔呈短管状,后鼻孔具突起缘,颌齿细小。表皮厚且光滑无鳞片,能分泌黏液,侧线孔不明显。头长为口裂宽的2-3 倍,体长为头长的6-8.75 倍。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太平洋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喜栖息于低潮线以下珊瑚礁洞,昼间栖息于潮间带或亚潮间带的礁穴内,夜间外出猎食小鱼。性情凶猛,有地域性,食欲旺盛,生长速度极快。嗅觉灵敏但视力不佳,游泳能力不强,牙齿锐利。 肉食性,主要以鱼类为食,偶食甲壳类。
经济价值 非食用鱼类,珊瑚礁鱼类,也是血清毒鱼类,肉和血清有剧毒,误食可引起严重中毒。数量稀少,经济价值不大,可作为观赏鱼。一般采用延绳钓、手钓、笼壶等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