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镶点石斑鱼
拉丁名 Epinephelus amblycephalus (Bleeker, 1857)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鮨科
英文名 Black-spotted grouper, Coral cod, Dotted grouper
俗名 罢颠( 海南),黑点格仔,过鱼,中沟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18-11-28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14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291 页,《台湾鱼类志》第288 页。
形态特征 体被细小栉鳞,斑点整齐镶嵌于横带边缘,体侧有7 条暗色横带,第1 条位于项部,第2~3 条延伸至背鳍硬棘部,第4-5 延伸至背鳍软条部及臀鳍,第6 条位于尾柄,第7 条位于尾鳍。上颌前端有1 能倒伏的牙齿,下颌前端有较大圆锥状齿,前鳃盖骨隅角无2 粗状大棘,胸鳍和尾鳍圆形。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喜栖息于礁石区或石砾区海域。幼鱼栖息在较浅的水域,躲藏在礁穴中,成鱼游泳力强,单独活动居多。 肉食性,主要以鱼类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延绳钓等捕捞,渔民常捕捞幼鱼后在沿海进行箱网养殖或鱼池蓄养。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