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驼背鲈
拉丁名 Cromileptes altivelis (Valenciennes, 1828)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鮨科
英文名 Barramundi cod,Highfin grouper,Highfinned grouper
俗名 老鼠斑,青斑,鳘鱼,敏鱼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18-11-28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14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293 页,《台湾鱼类志》第286 页。
形态特征 体白色,成鱼体色较深,体及各鳍均密布黑色斑点。头长嘴尖,形状酷似老鼠而得名老鼠斑。头部背缘强烈凹入,后头部突然隆起形成驼背,背鳍起点向前急倾斜。两颌无犬齿,后鼻孔呈裂缝状。背鳍硬棘10 枚,臀鳍硬棘3 枚。背鳍与臀鳍软条长,其后缘与尾鳍后缘圆。胸鳍圆形,基底上方具1 皮瓣。
分布范围 仅分布于西太平洋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为近岸珊瑚礁海域生活的鱼类,幼鱼出现在岩池中,成鱼活动在较深水域。带有斑点的身体能迷惑敌人,保护自己。性情凶猛,机警,具领域性。具性转变,先雌后雄。 肉食性,以小鱼及小型底栖性无脊椎动物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上等食用鱼类,也可作观赏鱼。一般采用钓、潜捕等捕捞。易养殖,目前用于贸易的基本为人工养殖。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