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亚圆形石花菜(约翰石花菜)
拉丁名 Gelidium tsengii(G.johnstonii )
红藻门
真红藻纲
石花菜目
石花菜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W20190200(活),SW20200200-1(干),SW2020S4102(干)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张文文 深圳南澳杨梅坑 2019-04-08 陈素文 深圳基地,花都标本馆
鉴定参考 中国海藻志第二卷第三册石花菜目 隐丝藻目 胭脂藻目pp27;中国海洋红藻分子系统发育初步分析及石花菜目的分类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6)pp64-67。
形态特征 藻体淡黄色至紫红色,高 4-6 cm,若干个直立枝着生于圆柱形的假根状匍匐茎,上生有毛刷状固着器。直立轴扁压,及顶,宽 1–2 mm。规则的对生或互生分支,多为 3 回或少数 4 回。藻体基部分枝最长,向顶端逐渐变短,使藻体形成一个半圆形的外观。藻体紫红色,软骨质,制成的腊叶标本不易附着于纸上。
分布范围 广东及香港。国外分布日本和韩国。
繁殖特征 生活史由同型孢子体和配子体以及寄生在雌配子体上的果孢子体世代构成。孢子体产生的四分孢子囊枝倒卵形或倒披针形;雌配子体形成的囊果枝倒卵形。孢子囊释放的四分孢子萌发形成配子体;果孢子体释放的果孢子萌发形成孢子体。另外,假根和藻体断裂段都能繁殖新的藻体。
生活习性 生长在中潮带岩石上或石沼中。
经济价值 制作凝胶状清凉食品;提取琼胶。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