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红海湾石花菜
拉丁名 Gelidium honghaiwanense
红藻门
真红藻纲
石花菜目
石花菜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W20190210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陈素文 汕尾红海湾 2019-04-24 陈素文 深圳基地
鉴定参考 中国海洋红藻分子系统发育初步分析及石花菜目的分类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6)pp59-61
形态特征 藻体紫红色,高 1.5-4 cm(多数 2 cm),由扁压的直立枝和圆柱形的匍匐枝组成。直立枝基部圆柱形,匍匐枝有毛刷状固着器附着在基质上。主枝扁压及顶 (宽 802-1085 μm),规则的羽状分枝或互生分枝 2-3 次,所有分枝基部明显缢缩,末端小枝棍棒状,顶端钝。多数藻体分支稀疏,外观呈金字塔形,但是也有藻体分枝中度密集或密集以至于相互重叠在一起。
分布范围 广东汕尾
繁殖特征 生活史由同型孢子体和配子体以及寄生在雌配子体上的果孢子体世代构成。四分孢子、果孢子以及藻体断殖体都可生长发育成新的藻体。
生活习性 中低潮带礁石或石沼。
经济价值 琼胶原料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