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蛎菜
拉丁名 Ulva conglobata
绿藻门
石莼纲
石莼目
石莼科
英文名
俗名 昆布、蛎皮菜等
标本号 SW20191110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张文文 深圳南澳 2019-04-23 陈素文 深圳基地
鉴定参考 中国海藻志第四卷绿藻门第一册pp59-60;南海常见大型海藻图鉴pp48
形态特征 藻体鲜绿色,直立丛生,固着器盘状。藻体膜质,向上略扩展,呈圆块状;自藻体边缘向基部深处裂成许多裂片,各裂片相互重叠,外观很像一朵重瓣花,高2-4cm。
分布范围 辽宁至海南沿海;国外分布于日本和朝鲜半岛。
繁殖特征 生活史由配子体世代和孢子体世代构成。配子体和孢子体外型相似。孢子体除基部外,所有的营养细胞都能经过减数分裂产生游孢子(具4条鞭毛),游孢子的产生开始于藻体上部叶片边缘,然后向藻体的中下发展;游孢子释放后附着于基质,萌发为配子体。配子体的营养细胞不经过减数分裂形成配子(2条鞭毛),雌雄配子大小及形状相似。来自不同配子体的配子结合萌发为孢子体。配子也能进行孤雌生殖。
生活习性 生长于高、中潮带岩石或石沼
经济价值 药用(泡凉茶等)、饲料。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