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舌状蜈蚣藻
拉丁名 Grateloupia livida
红藻门
真红藻纲
杉藻目
海膜科
英文名
俗名 佛祖菜、面菜等
标本号 SW20190052(活),SW2021H033110(干)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陈素文 深圳大鹏南澳 2018-03-22 陈素文 深圳基地
鉴定参考 中国海藻志第二卷红藻门第三册pp118-122;南海常见大型海藻图鉴pp18
形态特征 藻体深红色,幼体质软,成熟则变厚而稍硬;藻体叶片窄带状,末端尖,呈舌状,宽0.5-2.5cm,长10-25cm,单条或叉状,边缘全缘或有小育枝,藻体基部尖细成柄或无柄,固着器盘状。
分布范围 山东至海南沿海;国外分布于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
繁殖特征 生活史由同型的配子体和孢子体以及寄生在雌配子体上的果孢子体组构成。除孢子繁殖外,固着器、藻体段及小育枝都可长出新藻体。
生活习性 多生长在海浪冲击度较强的低潮带岩石或石沼中,在养殖浮筏上也有生长。
经济价值 具有脆韧口感,是制作凉拌菜的绝佳食材;具有抗肿瘤、抗凝血、抗菌抗病毒、增强免疫力等作用;还可以作为染料和提取藻胶的工业原料。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