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瓦氏马尾藻
拉丁名 Sargassum vachellianum
褐藻门
褐藻纲
墨角藻目
马尾藻科
英文名
俗名 博茜、海茜、破网等
标本号 SW202041004(活),SW2021Y03303(干)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张文文 深圳南澳 2020-04-10 陈素文 深圳基地,花都标本馆
鉴定参考 中国海藻志第三卷褐藻门 第二册pp92-97;南海常见大型海藻图鉴pp33和145
形态特征 藻体深褐色,表面粗糙,高达80cm。固着器盾状或锥盘状。主干较短,长约1.5-2cm,圆柱形;初生分枝扁平,表面光滑,长约50-80cm,宽1.5-2mm。次生分枝从初生分枝的叶腋中长出,圆柱形,长达10cm。末端小枝比较小,着生藻叶、气囊和生殖托。下部藻叶长披针形,长6-8,宽约6-8,叶缘有深锯齿,次生分枝上的藻叶渐尖。藻叶中肋明显,到顶,很多毛窝。气囊常为球形,直径约5mm,囊柄圆柱形,有时有叶状。雌雄生殖托都为圆柱状,二叉分枝。雄托比雌托长。
分布范围 广东、福建和浙江;我国特有种。
繁殖特征 生活史只有孢子体世代,雌雄异株。在广东的繁殖季节为每年的3月-5月。生殖托成熟排放卵的最合适温度为23℃。卵从生殖窝排出后粘附于雌托表面等待受精;雄托中的精子自生殖窝排出后,游动到雌托周围,与卵子结合完成受精过程。
生活习性 生长在低潮带或潮下带岩石上。
经济价值 可用于提取马尾藻多糖和褐藻胶等医药和工业原料。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