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狭纹虎鲨
拉丁名 Heterodontus zebra (Gray, 1831)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虎鲨目
异齿鲨科
英文名 Horned shark; Port Jackson shark; Stripedbullhead shark
俗名 火曹(湛江)、黑记、虎皮鲨、虎头鲨、角鲨、虎沙
标本号 SCSFRIF19640114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粤西沿海 1964-12-15 胡蔼荪 西-5-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3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103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8 页,《台湾鱼类志》第44 页。
形态特征 狭纹虎鲨和宽纹虎鲨(H. japonicas) 相似,但狭纹虎鲨体上暗色横纹较狭,体侧有20 余黑褐色横纹,宽纹虎鲨体侧仅10 余条横纹。背鳍2 个,两背鳍形状相同,各具1 硬棘,第一背鳍中大,第二背鳍较小。臀鳍距尾鳍基长是臀鳍基底长2 倍余。头大略呈方形。吻短宽而钝圆。尾细长。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亚热带海域,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为广东沿海一带常见种。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生活于暖温性海洋的中下层,游速缓慢,喜栖息于礁区和近海沿岸。卵生,卵呈螺旋形。 肉食性,主要以贝类与甲壳类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产量不大。大型鱼体易经食物链累积大量重金属,导致神经系统病变。一般采用延绳钓、潜捕、拖网捕捞。偶在大型水族馆中展示。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