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条纹斑竹鲨
拉丁名 Chiloscyllium plagiosum (Bennett, 1830)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须鲨目
长尾须鲨科
英文名 Carpet shark; Catshark; Whitespotted catshark
俗名 狗鲨、犬鲨
标本号 SCSFRIF19560134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广东沿海 1956-12-15 胡蔼荪 西-2-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4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135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3 页,《台湾鱼类志》第47 页。
形态特征 体呈灰褐色、体修长,尾细长。背侧具12~13 条暗色横纹,体具圆形或卵圆形白色或淡色斑点。幼体吻上还具1 横纹,与第一条混合。背鳍后角不尖锐,第一背鳍起点约与腹鳍中部相对。臀鳍比尾鳍下叶略高。尾鳍上叶略上扬,下叶低平而延长,但前部不突出,后部具缺刻。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区的沿海,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喜栖息于浅海底层多藻类生长的环境,显示保护色。行动不甚活泼,白天躲在礁石间休息,夜晚出来活动觅食。卵生。 肉食性,以底栖无脊椎动物及小鱼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底拖网、底刺网捕捞。偶尔在水族馆中展示。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