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豹纹鲨
拉丁名 Stegostoma fasciatum (Hermann,1783)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须鲨目
虎鲨科
英文名 Zebra shark; Tiger shark; Leopard shark
俗名 大尾虎鲛
标本号 SCSFRIF19730083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珠江口 1973-06-03 胡蔼荪 西-2-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4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139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3 页,《台湾鱼类志》第47 页。
形态特征 幼鱼体为深褐色,并布满白色条纹与方形斑,日渐成长白斑则转为黄棕色斑,白色条纹变成许多深色斑点。各鳍都有斑点,腹面浅褐色。口下位,吻端宽圆,吻上无斑。胸鳍宽大,尾鳍极延长,为全长的1/2 或超过1/2。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区热带海域,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南部。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喜栖息于沿海沙地,白天常伏在沙底暗礁中,夜晚钻入礁中洞穴觅食。生性羞怯,行动缓慢。受刺激时,具攻击性,有潜在性危险。卵生,一次约能产下4 个带卵丝的紫黑色卵。 肉食性,以底栖无脊椎动物及小鱼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钓、底刺网、拖网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