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浅海长尾鲨
拉丁名 Alopias pelagicus (Nakamura,1935)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鲭鲨目
狐鲨科
英文名 Common thresher shark; Fox shark; Pelagic thresher
俗名 浅海狐鲛、远海长尾鲨
标本号 SCSFRIF19760114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西沙群岛 1976-05-12 胡蔼荪 西-5-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4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113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1 页,《台湾鱼类志》第50 页。
形态特征 体背侧灰褐或黑褐色,腹侧浅褐色,腹面白色。眼大。背部轮廓圆凸,腹面平坦。背鳍、尾鳍下叶、腹鳍及胸鳍具黑褐色的边缘,尾部特别延长,尾椎轴稍上扬,可达头及躯干部总长的1.5倍以上,尾基上方具一凹洼,体长可达3米。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广东沿海、海南岛海域和台湾东北部海域。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为大洋性大型上层鲨鱼,栖息于从表层至水深150米处,有时至近岸,活泼善泳,会用极长的尾鳍顶部来击晕猎物。卵胎生,胎儿在子宫有自相残杀吞食习性,雄性在7至8岁时达至性成熟,而雌性则要8至9岁,浅海长尾鲨的寿命约16年。 肉食性,主要以鲱鱼、飞鱼及远洋鱿鱼等小型群游鱼类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肉质佳,适宜各种烹调,鱼鳍可做成鱼翅,鱼皮可制成皮革,鱼肝则可制成鱼肝油。一般利用钓、潜捕、刺网捕获。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