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梅花鲨
拉丁名 Halaelurus buergeri (Müller & Henle,1838)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真鲨目
猫鲨科
英文名 Blackspotted dogfish; Spotted cat shark
俗名 沙条
标本号 SCSFRIF19560142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广东沿海 1956-12-05 胡蔼荪 西-4-3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5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176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6 页,《台湾鱼类志》第55 页。
形态特征 体淡褐色,体侧具暗色横带及黑色斑点,似梅花状排列,各鳍也具黑色斑点。体椭圆形,胸鳍稍大,蒲扇形,外缘和里缘都圆凸,两个小型的背鳍,第一背鳍在腹鳍后方起始,尾鳍略小,尾鳍下叶前部微突出,与中部连合,中部与后部间有一缺刻,后部与上叶相连呈圆形。
分布范围 分布于西北太平洋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暖水性近海底栖小型鲨,栖息于大陆架斜坡,三五成群。卵生,在子宫中有数卵囊,胎儿在卵囊中发育至早期产出,为卵生和卵胎生的中间类型。 肉食性,以甲壳类、鱼类及软体动物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剥皮后,红烧或煮姜丝,也可做成鲨鱼烟,清肺养阴、益胃生津。剥取鱼皮晒干,可作为药用。一般利用底拖网捕获。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