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灰星鲨
拉丁名 Mustelus griseus (Pietschmann,1908)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真鲨目
皱唇鲨科
英文名 Dog shark; Japan gray smoothhound; Spotless smoothhound
俗名 灰鲨、灰皮鲨
标本号 SCSFRIF19640118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粤西海域 1964-09-02 胡蔼荪 西-4-3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6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196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9 页,《台湾鱼类志》第58 页。
形态特征 体一致灰褐色,无白色斑点,各鳍紫褐色,腹面白色。背鳍2个,形状相同,无硬棘,尾鳍下叶稍似刀状。与白斑星鲨的差异在于其体侧无任何斑点及上唇褶短于或等于下唇褶。
分布范围 分布于西北太平洋区沿海,在我国南海、东海和黄海均有分布,在广东沿海一带比较常见。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属暖水性近海栖息的小型鲨鱼,栖息于礁岩或沙泥区,喜在“流界”水域集群索食。胎生,子宫分隔成多室,胚胎居一室,体长可达1米。 肉食性,主要食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及小鱼等。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味甚美,可红烧。鲨鱼全身皆为宝,鳍制成鱼翅是名贵的海珍品,皮可制成皮革或胶是工业的原料,肉可供食用,骨可制成鱼粉或肥料,肝是制鱼肝油的上等原料。一般利用钓、潜捕、刺网捕获。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