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白边鳍真鲨( 白边真鲨)
拉丁名 Carcharhinus albimarginatus (Rüppell, 1837)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真鲨目
真鲨科
英文名 Silvertip shark, Whitetip shark
俗名 白鳍真鲨
标本号 -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19-02-26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7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217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22 页,《台湾鱼类志》第61 页。
形态特征 体呈纺锤型的大型鲨类。各鳍暗褐色,而鳍端和后缘均为白色。口前吻长较长,鼻孔距口端比距吻端近。前鼻瓣不发达,仅具1 小三角形突出。尾基上下各具1 凹洼。胸鳍大,呈镰刀形,后缘稍凹而外角及内角均为钝尖。 背鳍2 个,背鳍间存在隆嵴。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太平洋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海和南海诸岛海域。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栖息于热带及亚热带近海和外海中上层水域的大型鲨类。游泳迅速,性凶猛。胎生,妊娠期约1 年,夏季产仔。雌性比雄性体形要大,最长达3 m。肉食性,主要捕食深海和中层的鱼类,包括硬骨鱼,如石斑鱼、鲐鱼、金枪鱼。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钓、潜捕、刺网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