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本馆概况

平台简介

南海所标本馆始建于1954年,2014年从所本部迁至花都基地,2021年完成全新改造。目前总面积1080平方米。标本馆收藏了自1953年建所以来历年采集、馆际交流、国际友人赠送的大量标本,包括浸制标本4500多瓶、干制标本90多件、贝类400余件、藻类压制标本200余件等,标本收集区域以我国南海为主,东至台湾浅海、西至北部湾,南至西、南、中沙群岛,最深海域达1308米。是南海区收藏标本种类齐全、数量繁多并富有热带、亚热带海洋特色的大型海洋渔业生物标本馆。

                     

 

    新展馆集标本收藏、科学研究、艺术展示、宣传教育为一体,通过标本、艺术、场景等多种方式,形象展示了南海渔业生物的丰富多样和多姿多彩,实现了标本馆作为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将更好地服务科研创新和社会大众。

    新改造的标本展馆划分为鱼类、甲壳类、贝类、藻类、珊瑚类五个展区,紧紧围绕“南海渔业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以体现南海特色和全所研发优势为重点,展示了浸制、剥制、干制、塑化等多种类型标本,种类涵盖鱼类、甲壳类、贝类、头足类、藻类、海龟类、珊瑚类等海产生物,以及黄唇鱼、鹦鹉螺、唐冠螺、砗磲、玳瑁、中华白海豚、瓶鼻海豚等珍稀、濒危动物。

馆内现有2名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的标本接收、制作、分类、维护等工作,有较严格的工作制度,确保标本的入库、保存和展示。每年接待多批来馆参观、查询的人员,丰富的馆藏资源可供国内外学者查考、参比或修订,为海洋生物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目前,本馆正在积极建设“南海渔业生物标本资源共享平台”,陆续对馆藏标本进行数字化加工和资源整合,并采用二维码技术实现对馆藏标本数字化管理。不同种类的标本数据库还在筹建中,计划3~5年全部馆藏资源向公众开放,提供共享服务。通过向社会提供系统、全面的科技咨询和科普宣传服务,本标本馆将为海洋科学知识普及和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