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菌藻活水定向调控的对虾集约化池塘绿色高效养殖技术模式”试验示范通过测产验收

撰写时间:2022-09-0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2年8月30日至31日,广东省汕尾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院级海水养殖池塘菌藻生态环境调控创新团队承担的“菌藻活水定向调控的对虾集约化池塘绿色高效养殖技术模式”试验示范进行测产验收,结果证明,该技术模式及配套水环境控制技术产品在斑节对虾集约化养殖生产实践中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以生态控制方式有效防控养殖病害的暴发,可为南方斑节对虾养殖业绿色高效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验收专家组由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山大学、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

在汕尾市陆丰甲西镇对虾集约化养殖基地,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创新团队有关研究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生产资料、监测材料、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等,在养殖现场随机检测了试验池D15#和对照池W6#,结合生产记录和监测数据,对比结果显示:试验池水体清爽,呈嫩绿色或黄绿色,形成以绿藻为优势的优良藻相;对照池水体呈暗绿色,形成以颤藻为优势的不良藻相。随机抽样的对虾饱满结实、个体均匀,体色鲜亮,活力强。试验池对虾养殖平均单产测定为3.8 kg/m3,平均规格21.8克/尾,与对照池养殖单产2.4 kg/m3、规格17.4克/尾相比,单位水体增产增效56.9%;现场测定试验池养殖水体盐度33,溶氧浓度5.0-5.2 mg/L,pH7.6-8.0,氧化还原电位29.4-70.5 mV;通过检查第三方机构水质检测数据报告,试验池水体总氮浓度平均比对照池降低52.2%、总磷降低32.5%,COD降低19.8%。

验收专家组经质询和讨论,最后形成一致验收意见,汕尾市陆丰甲西镇对虾集约化养殖示范基地,面积约为250亩,测试池塘为集约化对虾养殖地膜高位池,采用南海所提供的池塘菌藻生态功能定向调控的绿色高效养殖模式,自6月4日放养斑节对虾优质虾苗,密度为20万尾/亩,至今已养殖近90天;养殖过程中使用以硝化菌群定向养护为核心的水体原位调控技术及水体生态净化循环技术,利用南海所研发的微生物菌剂、水体营养调节剂等水质改良剂产品调控水体菌藻环境,达到了维持良好水质的效果。

南海所院创新团队开展上述研究和试验示范,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养殖池塘生态系统优化与水质综合调控技术(2019YFD0900402)、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CARS-48)、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海水池塘养殖生态环境调控创新团队(2020TD54)、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准农业”重点专项(2021B0202040001)项目等资助。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