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牵头实施的湛江市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现状调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撰写时间:2023-01-0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2年12月1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湛江市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现状调查”项目结题验收会。该项目是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首批海洋生态预警监测项目,由南海所黄洪辉研究员和刘华雪副研究员任项目负责人,联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南海环境监测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共同完成。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中山大学、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验收会。 

 

 

会上,南海所刘华雪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该项目调查开展情况和主要研究成果。该项目围绕湛江市珊瑚礁、海草床、红树林、牡蛎礁、海藻场、盐沼、泥质海岸、砂质海岸、河口、海湾10类海洋典型生态系统,开展了资料收集、遥感解译和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普查,并着重对雷州湾、鉴江河口、徐闻珊瑚礁、赤坎村砂质海岸、三墩岛牡蛎礁、东海岛盐沼等6类典型海洋生态系统进行了详细调查。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工作汇报后,对提交的资料进行了审阅,认为项目研究成果和资料齐全;技术路线合理、现场调查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质量控制符合相关要求,数据资料翔实,报告内容丰富,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项目组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具体海域和典型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的生态环境影响和污染防治开展深入研究,为推动广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延伸阅读

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支撑和管理手段,也是广东海洋事业发展的先行性、基础性工作,在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自然资源部有关部署,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全省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基本完成珊瑚礁、海草床、红树林、牡蛎礁、海藻场、盐沼、泥质海岸、砂质海岸、河口、海湾10类海洋典型生态系统的全省性调查。构建并完善省和地市分工协作的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实施业务化海洋生态调查、监测、评估、预警,逐步掌握广东海洋生态家底,分析评估受损状况及变化趋势,预警生态问题与潜在风险,提出保护措施建议,实现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分布格局清楚、对典型生态系统的现状与演变趋势清楚、对重大生态问题和风险清楚。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