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内设机构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水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

撰写时间:2018-07-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一、实验室概况

农业农村部水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建立,是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学科群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7人,其中研究员10人,副研究员17人,有博士学位的25人,有硕士学位的17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4人,现已形成了一支梯队合理、科研开拓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的研究创新团队。实验室现有面积36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4700多万元。

二、发展定位、学科建设及研究方向

1、发展定位

以提高我国水产品加工率、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提升渔业整体效益为目标,围绕水产品加工行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开展水产品加工品质与控制、水产品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水产品加工过程中危害物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提升鱼类、贝类、虾蟹类、藻类及海珍品等水产品的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水平,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加工产品,并积极拓展研究领域,加强技术创新,为水产品加工产业的技术升级以及促进我国渔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学科建设及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水产品精深加工、副产物加工综合利用、水产品保活保鲜、水产活性物质研究、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控制等优势学科。重点围绕水产品加工品质与控制、水产品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水产品加工过程中危害物与控制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研究范围涵盖鱼、虾、贝、藻等各类水产品的加工。

三、主要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及各类科研项目210多项,合同总经费7000多万元;获得各类科技奖励17项,其中主持的“南海主要经济海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南海主要经济海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推广”2项科研成果分别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罗非鱼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荣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70多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得授权专利42件,其中国家发明专利39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制定并发布标准50多项。

四、实验室负责人

主  任:李来好 研究员

副主任:杨贤庆  研究员

郝淑贤  研究员

学术委员会主任:薛长湖  教授(中国海洋大学)

秘 书: 胡  晓  副研究员(电话:020-89108312,邮箱:hnhuxiao@163.com

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重点实验室大型科研仪器设备

 

 重点实验室中试生产车间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