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卵形鲳鲹深远海网箱养殖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

撰写时间:2021-03-2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9年度获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阳江海纳水产有限公司; 中山大学; 广东省海洋渔业试验中心; 阳江职业技术学院; 阳江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湛江海宝渔具发展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黄小华、范斌、胡昱、古恒光、李水生、袁太平、杨宇晴、王绍敏、戴了疑、陈健、杨永健、刘海阳、庄建、陈兴汉、吴锦辉、蒙子宁、李波、王明展、林晓秀、郭根喜

成果简介:项目系统建立了深水网箱工程理论,确定了深水网箱工程安全设计条件和关键部件参数,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材径厚比SDR≤17.0,网箱选址海域流速宜<0.75m/s,锚绳长度与水深比≥4.0,圆形网箱周长与系泊点数量比≤10.0。开发出适合南海开放海域的大型网箱养殖系统,作业水深20~100m,生存工况达15级台风、波高7m、流速1m/s。成套网箱价格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6,有力推动了南海区深远海网箱养殖产业发展。开发出一批卵形鲳鲹深远海养殖工程配套装备,发明了船载式投饵系统、养殖管理平台、信息监测和网衣清洁等深远海养殖工程配套装备,网箱投饲喷射距离15m,投饲能力10.5t/h,网衣清洁率达85%以上,管理平台浮载能力大于100吨。建立了卵形鲳鲹深远海网箱绿色健康养殖生产模式。建立了完全开放海域深远海网箱养殖示范基地,掌握了卵形鲳鲹(Trachinotus ovatus金鲳)主养品种养殖关键技术,构建了卵形鲳鲹陆海接力模式,养殖成活率达90%,单箱产量25~100t。养殖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香港食环署“活鲜供港”认证等优良资质。

项目累计推广网箱2200多箱,年产卵形鲳鲹5.5万吨。建立了开放海域卵形鲳鲹深远海网箱养殖产业园;累计新增效益22.1亿元,其中2017-2019年新增销售额9.6亿元,新增利润1.3亿元;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发表论文30篇;出版专著1部;编制省、市级规划2个。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