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与创新利用

撰写时间:2022-04-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岐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张殿昌,江世贵,郭华阳,张楠,郭梁,刘宝锁,蔡云川,马振华,何志超,周发林,李娜,陈明强,陈素文,苏天凤,吕俊霖

成果简介:

该成果围绕南海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种质评价和优异种质创制,从活体、标本和基因资源等不同层次构建了我国种类最丰富的南海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立了海洋生物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和经济性状的精准评价技术,系统评价了重要捕捞种类遗传多样性本底水平,开展了捕捞压力下遗传多样性变化情况的持续监测;精准评价了重要养殖种类的经济性状和遗传背景,阐释了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构建了重要养殖种类的核心种质群;创制出优良新种质,培育出1个新品种;突破了具有重要养殖开发潜力种类的人工繁育技术,开发出养殖新对象。成果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至2019年间累计新增销售额8.16亿元,新增利润2.02亿元,社会和经济效益重大,实现了对南海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双赢。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